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匱乏與完滿

我和這個世界有距離感。


我不知道什麼事情是真正重要的。
或者應該說,我知道重要的事物我都有了,
愛、家人、友人,與人之間和與環境之間的那份連結...
因此,
我會把手邊的事情做好,
但沒有什麼事情真的壓在心頭,
就某個部份來說,除了一些重視的事情之外,我變得無感。


不真的覺得什麼事情很重要,也不真的覺得什麼事情很大不了。


所以我也同時失去了很多熱情。

有時我甚至覺得,
我在電影或書中跟著裡面的角色投注了更多的感情。
真實世界中我已在各個領域擲灑過太多,
成績、課業、人的肯定...
到頭來卻發現,比起生死,比起任何更簡單維妙的事物,
那些付出似乎根本就白白地浪費了,一點意義都沒有。


這段日子以來,
我一直在領受著要慢下步伐,從生活中活出自己的哲學,
但同時又有另一種價值觀在摧拉,
讓我急於找到一個領域,並在裡面有一翻成就。
靈修的書總一再提醒,我們人類前進得太過失控,
每一分每一秒我們已是完滿,不必再被"想像中的成功"給綑綁,
若放慢自己的心,心自然會帶自己走出自己的道路...
這部分因為我有切身經歷,
當我放手把自己交給世界時,很多不可思議的機緣就發生了,
所以我也是這麼相信的。

但這個世界還是一直告訴我們,
要努力才會成功,要把握一分一秒不得浪費,
我想我也被時間的想像給制約了,
因為我一再地感覺到時間從我的指縫中溜走,而我一事無成。

究竟該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叫做盡力?
到底該以怎麼樣的姿態在這世間生存,
是氣定神閒,還是將自己逼到極限、登峰造極?

若我也有什麼"不做會死"的事情就好了,
我沒有到不畫畫會死,我沒有到不做陶會死,我沒有到不寫詩會死,
所以我才會至今都要24歲了還在這裡迷惘。
這幾天更讓我對於自己感到不耐。

我只知道我不滿足,如果可以,我想創造出一整個世界。

透過那個世界與這個世界的聯結,
我將可以與更多的心靈對話。


因為匱乏與完滿同存,
我又開始重頭省思一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