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夏天雜感

 滿山遍野的芒果

從台南往玉井,路經左鎮快到玉井的一帶,是溢到視野外滿滿的套袋的芒果。
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太誇張了) 又一次對台灣的農業的讚嘆。



與阿齊、齊媽在玉井阿嬤家


這些都是一個夏天該有的樣子。



-------------------------------------------------
近來雜感


有時我深深地覺得我們的社會病了,
這麼多的人用著挑剔的眼光看著一切,
對所有的事情充滿不滿,不顧一切地潑倒情緒,
"憤懣不平"就是這樣到處漂灑、蔓延、直至生根發芽。

台灣的媒體也是一大幫兇,
對於是非對錯並不要求釐清,只顧利用煽動情緒的方式賺取收視率,
但是人們嘴巴上對於現況嫌歸嫌,還是接受了。

記得之前看過一個新聞,大意是說有個美國女子霸占台北捷運車位,
路人A叫她讓位給年長者,那女子以「自己是美國人」以及「對方沒有說『請』」為由拒絕,
此事讓路人A錄下並po上網,馬上引起軒然大波,
路人A並非常堅持要求美國駐台協會找出那女子,要她公開道歉。

那個美國女子的做法我也覺得不妥,既然大部分的人在道德觀感上有相同感覺就先不論了;
我好奇的是那位路人A,我很想問她,
如果對方是台灣人,
妳還會跑去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要求政府找出這個人,並要她公然道歉嗎?
又,妳要她公然道歉,是要她對當時沒有座位的年長者道歉嗎?
是這樣嗎?還是對妳──妳心中的不滿──道歉呢?

當然我對這件事也沒有了解得很全面,
這些都只是我中午在麵店吃麵時閃過腦海五秒的感受,
「"竟然"有名美國女子不讓座...」女主播誇張說,我垂下眼繼續吃麵。


有些書籍稱呼這個每個人心中都會有的這個部份,叫做「小我」,
小我是優越的、高傲的,接受不起批評又喜歡批評別人的。
我也常常無法超越我的小我,
才會在被別人指責的第一時間,總是感到受挫或是想反擊。


人們好像越來越不願意去看一個人或一件事情的原貌,
不願欣賞、不願讚美,
所有的所有都是冒犯自己的,太讓人不愉快了,所以要批評!再批評!

一個作品花了多少的時間心血才完成,卻讓人隨隨便便就以
「糟糕透頂」、「畫風太爛」或很多更糟糕的話語做註解,終結,
總覺得對於認真付出的人來說,太不公平了。
既然不喜歡,自己不要看就好了,
作品和作者並沒有錯,作者也只是持續地在努力創作,
何故要把兩者批評的體無完膚?
你又是什麼樣的人?你做得出來嗎?畫得出來嗎?那為什麼又要以專家的姿態講話?

是不是因為現在的網路傳媒太方便,又可以隱姓埋名,
讓越來越多人的「小我」越來越壯大了呢?
講話也就越來越不客氣了呢?

阿齊總說我把別人的屁話看得太認真,
而他說的也沒錯,
當我在批評別人的批評時,我也成為一個在批評的人了。
我跟那些我在批評的人並沒有什麼兩樣。
所以我要閉嘴,然後繼續學著克制我的「小我」吧!


說到現在網路的方便性,
我要承認自己是個不太夠朋友的人,其實我都沒有怎麼在follow朋友的近況...
每天的訊息量太大了,我沒有辦法跟上,後來是完全不打算去消化了,
比較有在關注的,也就是比較有在互動的少數的人吧,
大部分的人,就是偶爾看到在"首頁"乍現的一兩則動態了;
有時,也就會因為不清楚別人近況,以及被別人關注著近況而感到不好意思......

但我還是個無法不用網路交流的人,才會在這裡寫網誌!(噗)

所以說到此,我在這個網誌打得這些有的沒的心得(牢騷?),
有誰會連過來看,甚至細細看完,
真要好好感謝你/妳願意撥出這些時間給我了。

時間真的很寶貴,我每天都過著像屁股被火燒似的!


2 則留言:

  1. 不用刻意克制自己醜陋的一面,畢竟我們都不是聖人,聖人也都是再平凡不過的凡人。我們只要好好觀察自己就好...就像現在一樣。寫網誌是一件很棒的事!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這段話:)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