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每一天的覺醒

之前聽阿齊興高采烈地分享他在《相對論》一書中的體悟:
「時間也是相對的!」他說,
「不同質量、不同行進速度的兩個物體,彼此之間就會產生時間差。」

(1)       (2)
_________         _________ →
 .    |         \
      |          \
___|_____      _____\____ →


我試試看轉換成我的話語來說,
舉例,光子在兩面鏡子中間來回反射,而我是一個旁觀者角色的話,
(1)表示兩面鏡子不動,(2)則表示兩面鏡子皆往右移動,
對光子來說,不論(1)還是(2),同樣時間內,
它行進的距離是一樣的,都是垂直兩面鏡子的距離,
但是對於我這個觀看者來說,我看到的會是:
同樣的時間當中,(2)光子走了較長的距離,
換句話說,(2)的時間行進的比較慢。

這就是"光&鏡"與"我"之間,因速度差而產生出的時間差。
光子的時間對光子來說是不變的,我的時間對我來說也是不變的,
但是我看光子卻會產生出時間不同的結果。

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夠以超過光速的速度去外太空旅行,
當他再次回到地球時,也許他會看到地球上的人已經老了,而他仍年輕。

只不過以目前的物理來說,有質量的東西是不可能達到光速的。



雖然不懂相對論,
相對的時間卻可以在不同種生物、不同的人身上看到,
好比一個人、相對於一隻孔雀魚、相對於一隻草履蟲...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行進著自己的時間,
當我還在以年份規畫著未來時,
彼方有人卻是以日子、以月份來計數著未來的

為何世界是如此的不公?


還是說,因為那一方的你,

你的心靈正以慢於一般人的速度觀看著這個世界,呼吸著、感動著,
不慌不趕,不汲汲營營,
你的世界的時間才會運轉地快於一般人?
高濃度的時間,量看起來似乎相對地縮減了。


你不需要同樣的時間來學習,

就已經有知透生命意義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