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IS 上帝的惡作劇》讀後感


感謝阿嚕讓我接觸到了這部漫畫《IS 上帝的惡作劇》
這是一部認真探討IS(Intersexual/陰陽人)的作品,
敘述主角「春」降生在家庭後一路成長,
與家人、友人、愛人各自且共同奮鬥著人生的故事。

會說各自,是因為漫畫清楚呈現了自己的生命畢竟只能自己奮鬥的孤獨
卻又總是能在裡面看到人與人互相扶持的光亮


一開始我以為這部漫畫是單純敘述戀愛故事的,會在高中校園篇沒多久後就結束,
有著「春」與另一位男主角「伊吹」終於在一起的讓人感動落淚的結局,
它卻橫跨了家庭、學校、職場、人生觀,
雖然看的心急,兩人卻是從高中的分別後,
以朋友的關係依舊深深地影響著對方,直到年近三十,
彼此已經過很多人生歷練,並各自完成一部份的理想之後,
才決定繼續攜手度下去的。
一直覺得一部漫畫需要好多年的時間完成,作者也是不斷地在學習、成長吧,
面對同一個故事線軸,時間和歷練的刻痕也就慢慢在裡頭呈現了。
六花千代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可以畫出這樣深刻的故事呢?
在這中間也看出了作者想表達的"時間之下人會有的成長",
激烈的情感漸趨平緩,是水一樣的感情,
喜歡一個人也不一定要在一起,我和他都有各自生活下去的目標和動力。

這部漫畫給了我很大的衝擊,
我從沒想過原來當別於"男"與"女"之外,生存竟會變成如此艱難的一件事情...
而這是真實存在的,每2000人之中,就會出現1人,生出來就是與眾不同的,
IS的人一般都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是IS,
只能盡量選一邊努力地以「男」或「女」的姿態生存下去。

目前就我的了解,Intersexual其實多達七十幾種,指一群人自生下來的生理狀態處於一般雄性或雌性的中間、兩性性徵皆有,通常伴隨不完整

春在父母在生下春,接受衝擊的洗禮之後,
決定以開放的態度接受IS,也就是不讓春動任何性器官的整容手術,
也不讓他特別以哪一種性別生存下去,
全家以正面的態度面對這件事情,並從小告訴春他是"不同的""要愛自己";

父母想讓春有自己身體決定權的用心卻在春十個月時泡湯,
原因是春被發現體內有睪丸,但因為與腸子纏在一起,
如果不把睪丸拿掉,就會有生命危險。
雖然體內剩下的是女生的卵巢,春的心靈卻是偏向男生那方的,
從小跟男生玩在一起,跟小男生一樣的長大,
卻在成長期間衝擊地有了月經來潮和乳房發育的情況......
不可避免地在學校、以及日後的職場,
以及自己與自己的相處上,遇到常人所不會有的殘酷。

從小就認定自己是男生的春,卻在高中愛上了男生伊吹,
從此故事又進入了另一個轉折。
這讓我想到阿齊之前去聽的同志演講(很可惜自己沒有去聽)
才知道其實同志有很多種,或者應該說,人有很多種,
也許我的身體是女生,但是我的心靈是男生,而我也喜歡男生,
所以儘管我的身體是女生,我卻是個"男同志"!
當然也有界於男與女之間,兩者兼具的心靈,
我想大概就像這樣吧!

心靈:    男-----------------------------女                           
                                                                                                   
身體:    男-----------------------------女                          
也許人生就像這樣上下玩連連看,而且誰說不能變呢?

其實本來就是這樣,既然都說同志和自己沒有什麼不同,社會中依然有很多偏見,
比如說你不會去問一個男生說:「為什麼你喜歡女生?」
卻會去問一個男同志說:「為什麼你會喜歡男生?」

IS的人必須面對很多常人不用面對的事情,
有的是青春期才發現自己是IS,
也從小被父母決定性別養大,日後卻有另一方性徵出現等的情況。
此外,因為賀爾蒙分泌不足的關係,在身體上也會有很多問題,
像是春缺乏女性荷爾蒙,因此體力不佳,
如果不補充賀爾蒙的話,也會提前就有骨質疏鬆等更年期婦女才會有的徵狀。

看春一路受挫、又爬起,受挫、又爬起,雖偶有迷失卻總能以正面態度面對人生,
像太陽一樣閃閃發光,整個心情也被這部漫畫大大的鼓勵了。
原本以為看到書末,春也許會決定要接受一方賀爾蒙的治療,
但直到17集完結,喜歡自己身體的他,依然是繼續用IS的身體走下去。

這部漫畫被歸類在"女漫‧愛情故事類",真的是太可惜了。
為什麼漫畫也要分男漫女漫呢?


PS這部漫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版權的問題,

雖然日本在2009年就以17集完結,台灣的繁體中文版卻只出到14集就沒有了,
也不見市面上還有在販售,
14集之後的故事,是在網路上用我的破日文邊查字典邊一路猜測,緩慢地看來的,
希望台灣能再繼續出版這部漫畫!
----------------------------------------------------------------------------------------------

更多資訊:
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http://www.oii.tw/
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FB:https://www.facebook.com/oii.chinese

謝謝老天又讓我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